今日: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律信仰——豫章师范学院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系列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南昌共青团 2021-12-07 23862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豫章师范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推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升国旗仪式、宪法主题观影宪法主题辩论赛等系列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凝聚法治共识,做国旗下坚定的信仰者

1.jpg

清晨,豫章师范学院大骨班学员在赞贤广场举行2021年青马工程大骨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升国旗仪式。伴随着国旗仪仗队队员整齐划一的步伐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大骨班学员们目光坚定面向国旗庄重的国歌中肃穆行礼。大骨三班学员代表罗玉蓓国旗下发言,她表示“宪法于我们的意义不在高山,也不在星辰,而是脊梁。有了它,无数个刘智明俯下身子,用生命铺就抗疫胜利的路;无数个何君尧面对恐怖的威胁,挺直着身躯。作为一名青年,作为未来法治中国的桥梁,要厚青年之修养、畅青年之精神、壮青年之意志、砺青年之气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学习宪法、掌握宪法、尊重宪法,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弘扬宪法精神,提升法治素养,做前进社会中身体力行的践行者

2.png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社会的骨干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豫章师范学院组织大骨班全体学员观看宪法主题影片《宪法在我心中黄克功案件》等以此警示同学们认真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做到心中有法,行为有度,时刻坚守“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治军”等时代命题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做三尺讲堂上言传身教的引领者

3.jpg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让纸面上的条文真正“活起来”“落下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宪法和法律的公信力。豫章师范学院大骨班学员们以“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有利VS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有弊”和“法律有情还是法律无情”为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维之辩。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道德也即人情,法律的存在就是为了维护人情的存在”“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5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司法的独立性是司法公正的必要条件,离开了独立性,公正性就失去了保障。”“网络舆论介入司法程序将使司法公正成为空谈,严重损害了司法独立。那些被网络舆论介入的案件经过广泛宣传,将使民众遇到困难的第一反应不再是找民警而是找微博,而一旦舆论高于司法的印象形成,司法的公信力何在?失去公信力的司法又谈何公正?”

同学们在辩论场上以笔为戎,为同学们树立起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本次宪法宣传日的活动中大骨班的学员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法律的重要性立志要自觉弘扬法律精神增强法制观念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供稿:豫章师范学院团委)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