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绘画里的党史课 豫章师范学院第58期豫章社彩举办“我学我绘”读书分享会

南昌共青团 2021-12-12 43948

1.jpg

从青春剧场一路前行,抱石湖畔边陈列着一幅幅美丽的作品,有黎冰鸿在1959年创作的油画作品《南昌起义》、董希文在1952-1953年创作的油画作品《开国大典》……

12月9日下午,一场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特殊党史课正在我校精彩上演。从青春剧场、抱石湖至图书馆,通过展览形式多样的绘画作品,打造一条笔尖上的党史学习“新道”。活动现场,校党委书记贺瑞虎,党委副书记陈运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谋盛,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涛、彭元,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范雯芩,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共同观赏。

2.jpg

3.jpg

追溯百年奋斗史,伴随着学生讲解员的详细解说,师生们从《南昌起义》走起,走过《开国大典》,从丰富的色彩里追忆那段风雨岁月。从广廷渤创作的油画作品《钢水·汗水》,到群体肖像画《请历史记住他们》,再到中国画《非常时期》,展现了百年来我们的党和国家带领民众经历的大事件、取得的丰功伟绩。

在瑞麟亭旁的中国画《非常时期》画作前,贺瑞虎驻足良久。《非常时期》记录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社区党员志愿者送菜到户、在小区蔬菜分发点忙着配送果蔬的非常情景。“倚岭揽江风清物瑞,林荫葩馥待凤期麟”,贺瑞虎看后很受触动,从瑞麟亭上的对联引出,跟身边的师生们说道:“在关键时期共产党员上,在困难、危难时刻共产党员上,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青年学生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在新时代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4.jpg

1拼图.jpg

拼图.jpg

走进图书馆,映入眼帘的巨幅作品《江山如此多娇》震撼了大家,这幅画展现出新中国的勃勃生机。随即,“绘祖国,传承脱贫攻坚精神”“绘校园,传承工匠精神”“绘青春,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三大展区,展览了同学们将百年党史融入学习创作的部分作品,其中既有素描作品,也有油画作品,通过绘画创作致敬先烈,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一笔一画饱含色彩,描绘出青春里的党史。此次分享会以三位同学现场作画圆满落下帷幕。

一次特殊的作品分享会,一场独特的党史课,游览的形式让师生们“沉浸式”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兼程的历史,鼓舞了当代大学生以史为鉴、争做新时代青年的坚定信念。(供稿:豫章师范学院)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