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志愿红”擦亮幸福底色 绘就城市最美风景线

发稿时间:2022-01-13 2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13日电近年来,共青团青山湖区委在凝聚和服务青年上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共青团的职能优势,号召全区广大青年志愿者勇担使命、敢于斗争,为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展现出实干担当的青春风采。

  志愿者劝阻行人文明过马路。安迪 摄

  为不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共青团青山湖区委持续深入开展“青水共护”行动,每月定期组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对全区主要水系进行巡河护河并开展水质监测等工作。近日,青年志愿者们在巡护罗家河谢埠路段岗下小学附近发现河流水体富营养化情况,水体布满水葫芦,水葫芦覆盖面积约4512㎡。南昌青赣环境交流中心及“河小青”青年志愿者立即采取行动,形成《青山湖区主要水系月度观察报告》向相关部门呈报了上述情况,并提出合理的治理建议,同时对周边居民进行文明劝导、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

  志愿者引导群众有序接种疫苗。安迪 摄

  2021年国内多地疫情反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共青团青山湖区委立足实际,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赣青突击队青山湖区大队60名突击队员一声响应,闻令而动,分散到江西肿瘤医院、南昌市第九医院、南昌新时代妇科医院协助医生维护秩序、登记接种者信息、排号、现场指引等志愿服务,一天服务时间长达7小时,服务群众5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们默默奉献,全心全意投入到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中,筑起了一道青春防疫长城。

  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反诈知识宣传活动。安迪 摄

  为助力南昌文明城市创建,共青团青山湖区委在文明城创建期间组织300名青年志愿者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分散在各大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行人文明过马路;每周六上午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内各楼道、路面的垃圾进行大规模清理,劝阻居民乱吊乱挂晾晒衣物的不文明行、将电动车停放整齐。青山湖区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增强了居民们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南昌的城市形象。

  志愿者在河岸护栏周围捡拾垃圾。安迪 摄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培养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思想觉悟,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共青团青山湖区委积极为返乡大学生搭建平台,让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炎热暑假,在共青团青山湖区委的倡导下,青年志愿者们纷纷投入基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他们协助见习单位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熟悉共青团工作各项业务,做好活动后勤保障;他们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反诈知识宣传活动;他们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他们深入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社区青春行动、防溺水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抹耀眼的“志愿红”,成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共青团青山湖区委的引领下,青山湖区青年志愿者将青春小我融入时代大家,他们画出青春最大的同心圆,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山湖区青年志愿者用脚步丈量着志愿服务中亮丽的风景,忙碌的“志愿红”是他们最亮的青春底色;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青山湖区青年志愿者是城市里的那道曙光,志愿路上是他们写下的青春日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安迪)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