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三下乡:豫章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医疗卫生”调研队助推乡村医疗建设

南昌共青团 2022-06-23 33755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6月15日至21日,豫章师范学院团委组建的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队先后前往赣县五云镇、信丰县嘉定镇等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助力乡村医疗卫生建设。

实地调研,了解乡村医疗发展现状

为了解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现状,志愿者们采取入户调研、村民走访等形式,深入赣县区五云镇千丈村、信丰县嘉定镇老屋里村、水西村,古陂镇黎明村、枫树村等农村一线,及时掌握乡村医疗卫生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此次调研走访村民120户,收集问卷150份,主要就疾病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村民们积极配合、实事求是,寥寥数语尽显他们对乡村医疗建设的赞扬。志愿者们也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当地乡村医疗卫生建设情况,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医疗事业的发展。“现在日子好了,很多费用都能报销,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没钱治病了!”一位村民面带笑容的向志愿们说道。


建言献策畅谈乡村医疗发展未来

志愿者们与县卫健委、村医、乡镇卫生院院长就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卫生监督、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实施情况开展座谈,在充分听取大家对乡村医疗卫生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后,志愿者们纷纷畅谈此行的所思所想。志愿者彭雅晴感慨道:“经过本次探索乡村医疗建设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充分认识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国农村发展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新的希望。乡村振兴是农村的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的新蓝图,对于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医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为期7天的社会调研,豫章师范学院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队的志愿者们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学习真知、磨练意志,真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供稿:豫章师范学院团委)

南昌青年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