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青年留言
转作风 优环境

南昌交通学院启动助力靖安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南昌交通学院 2021-11-24 20895

11月22日下午,南昌交通学院(原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正式启动助力靖安乡村振兴暨“一班一村”行动计划。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出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出席并讲话。该校董事长陈志胜、执行董事长陈鹏、校长余欢及靖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为民等人出席。

 

(图为马志武、郭杰忠、陈志胜、黄为民开启行动计划启动按钮)

(图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发表讲话)

郭杰忠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南昌交通学院助力靖安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目前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战略布局。南昌交通学院发挥人才、智力、科技优势,服务靖安乡村振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郭杰忠强调,发挥高校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必须担当的使命。希望南昌交通学院精准对接靖安县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为我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为全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南昌交通学院方案”,贡献“南昌交通学院智慧”。大学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创造者。希望广大同学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在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进一步增进社会责任感,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了解农村所需知识和技术,了解自己在学校里究竟应该学什么,应该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书写华美的青春篇章。


(图为南昌交通学院执行董事长陈鹏致辞 )

陈鹏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南昌交通学院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全面助力靖安乡村振兴。一是成立南昌交通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组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专家智库,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为全面推进靖安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二是建设校友产业园,大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让更多的好项目、好产品、好技术在靖安乡村振兴中得到应用,为靖安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三是建设数字乡村,建成一批淘宝村、微商村、直播村,用数字化赋能农民生活改善和农村全面发展,形成“数字经济+乡村发展”的靖安乡村振兴新模式。四是开展教育帮扶,全面提高靖安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培养培训一大批有知识、有技术、有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五是发动各学院、各专业、各班级,集合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与靖安县11个乡镇的76个行政村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对接,全面助力靖安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示范点。

 

(图为靖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为民致辞)

黄为民在讲话中表示,南昌交通学院全面助力靖安县乡村振兴并启动“一班一村”行动,标志着校地战略合作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定将为靖安县乡村振兴事业注入强劲的动力,开创崭新局面。靖安县高度重视此次合作,将坚持高位推动,加强沟通对接,整合全县资源,为合作的全面开展,为“一班一村”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创造最好的条件,提供最优的服务,全力为广大师生搭建最优质的实践平台,让大家在靖安振兴乡村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图为郭杰忠、陈志胜为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启动仪式上,马志武及孙中华、郭杰忠等领导为南昌交通学院“学生乡村振兴志愿小分队”授旗。郭杰忠、陈志胜为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南昌交通学院领导为靖安县“乡村振兴实践育人基地”授牌。靖安县委县政府向南昌交通学院领导颁发县级乡村振兴顾问聘书。南昌交通学院与靖安县政府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师生志愿者还集体宣誓,表达以实际行动助力靖安乡村振兴的坚强决心。

(图为郭杰忠走访调研南昌交通学院墨轩湖校区食堂)

启动仪式结束后,郭杰忠来到南昌交通学院墨轩湖校区宿舍楼和食堂走访调研,和师生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师生的住宿条件和伙食情况,对该校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南昌青年之心
×